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自治区民政厅75名下沉干部: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2-11-12 12:24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我是党员,我下沉!”“我愿意到疫情防控一线去。”自治区民政厅75名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阿姨,孙女奶粉吃得咋样! ”“有啥需要您随时打电话。”……7日,做完楼栋核酸采集后,自治区民政厅机关纪委负责人杨蕾拨通了17楼居民殷玲的电话。
下沉干部杨蕾正在为居民配送药品

  10月中旬起,她一直在天山区青年路南社区天宁小区高层当志愿者,60岁的殷玲是她服务的138户居民之一。

  老人的女儿目前带着一岁的孩子一起生活。看着娃娃的奶粉所剩无几,老人赶紧联系了杨蕾。

  “我向社区反映,看能不能找到同款奶粉。”当天,社区就开始多方联系买奶粉。

  当老人看到杨蕾气喘吁吁搬着一箱奶粉站在家门口、护目镜上满是水珠的样子时感动不已,连声道谢。杨蕾说,她也是一名母亲,孩子的奶粉解决了,这点辛苦不算啥。

下沉干部黄田田与志愿者清点居民购买的各类物资

对于民政干部而言,在志愿服务中,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困难诉求,尤其是在服务“一老一小”方面,通过建立微信群、主动上门摸排、帮助订购物资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与杨蕾一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治区民政厅社工中心书记井桂华重点关注独居、患有基础病、行动不便的居民,尽量优先配送保供物资,并不时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遇到独居老人连续几次不订购物资,她会立刻去家里了解情况;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她也会帮忙订购物资。

  井桂华说,她服务的天山区天山路社区糖酒公司家属楼是一个老旧小区。“这个楼有48户,八成都是老人。” 井桂华说,工作之余她会打电话问问老人的需求,再聊上两句。“有些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聊几句也能宽宽老人的心。”

  入户排查员、物资采购员、场所消杀员、一线协调员……是她志愿服务中不同的职责,但相同的是服务居民的热心和抗击疫情的决心。“我们大家一条心,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她说。

下沉干部岳迪克·艾尼娃尔正在配送物资

在疫情防控中,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的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干部岳迪克·艾尼娃尔今年28岁。

  他积极响应志愿服务号召,第一时间向南郊客运站社区报到。除了完成碧玉华庭小区5号楼日常的防疫工作外,他结合民政业务,特别关注低收入人群等社会救助对象。

  在了解到17楼居民、从阿克苏来打工的亚森·赛买提一行人当前没有收入,日子过得很拮据时,岳迪克·艾尼娃尔不仅自掏腰包给他们订购了蔬菜包,还积极宣传临时救助政策及申报流程。经审核,亚森·赛买提等人符合申领条件,及时领取到了临时救助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黄田田是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干部,目前服务于经开区(头屯河区)锦霞社区。她说,自己虽然不是党员,但作为团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必须站出来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她通过制作表格,分类统计、精准核对,大大提高统计效率和配送速度。她说,社区服务其实没那么简单,蕴含着不少学问,不能只是埋头苦干,除了主动性,更多的是在服务中总结积累经验,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