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州动态

做好“加减乘除”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3-11-08 11:32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克州民政部门紧紧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聚焦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做好加减乘除法,着力健全更加精准、及时、公平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截至10月底,全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25198.33万元,切实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坚持精准救助,在拓展救助对象上做法。一是在救助政策上做加法。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认定的指导性文件研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临时救助的工作指南》《关于进一步抓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落实的通知》,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会商机制,协同相关部门对救助对象给予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二是低保扩围上做加法。严格落实单人保“6个月渐退期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规定,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以及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因生产购车、已就业低保户给予6个月的渐退期,不搞一刀切,使低保救助对象稳中有升,做到应保尽保。三是救助标准上做加法20221月起按照城市10%、农村15%的比例提高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将城市低保标准由2021年的560/月提高至616/月、农村低保标准由4600/年提高至5290/年,其他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也相应提高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原则上急难型救助不高于城市低保的5倍、支出型救助不高于城市低保8倍的标准,对于重大困难事项,由县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报请县级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构,通过一事一议确定救助标准和额度,最高不超过3万元,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二、坚持规范有序,在审批环节上做法。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三变三不变的原则,三变即民政部门由审批变备案,乡(镇、街道)由受理变审批,多重困难群众由多部门申请变一站式服务;三不变即对象不变、政策不变、原则不变,有效推进城乡低保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分离,做到成熟一个、下放一个,先后对36个乡(镇街道)实施低保审批权下放。同时,全面实施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优化审核流程,减少审批层级,对2000元以下额度的临时救助委托乡(镇街道)审批,缩短了审批时间,方便了群众。

三、坚持主动服务,在满足群众需求上做法。一是实施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利用基层民政干部、村(居)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开展入户核查、宣传政策,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了从被动申请主动发现有效转变。二是强化低收入家庭动态监测。以低保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生活困难户、刚性支出家庭等为重点,定期入户走访和部门信息比对,建立台账,实时动态监测,对有返贫风险的家庭及时给予救助,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三是推进社会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型。全面梳理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社工项目,推动民政协理员转入社会工作站承接相关服务,充实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强化了救助服务方式。

四、坚持问题导向,在破解难题上做法。一是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关系保”“人情保”“脱保”“漏保以及低保办理中的微腐败等问题,严格落实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近亲属备案制度,做到动态调整低保二是扎实开展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对照自治区推送审计发现问题,通过举一反三,全面自查,2022年自查整改完成34条问题并进行回头看。三是持续开展两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2023年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及社会救助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整治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规范问题,强化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监管使用,坚决纠治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巩固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