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州动态

克拉玛依市昆仑路街道社工站以“五社联动”为抓手助力多民族社区开展养老服务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3-10-18 12:43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克拉玛依市昆仑路街道位于市中心城区南部,总人口超过8.1万人,辖区居民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其中,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15661人。2021年7月,昆仑路街道社工站建立,街道发挥社工站枢纽作用,凝聚社区社会组织合力,依托承接克拉玛依市的“五社联动助力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着力打造老年社会工作样板。

建队伍促服务昆仑路街道社工站在项目运行前期,针对辖区300位独居重残老人开展需求调查,逐家逐户按需建档;将社区内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吸纳为志愿服务人员,并依据人员特长分别组建“银龄有伴”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银龄有伴”便民维修志愿服务队、“银龄有伴”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银龄有伴”健康服务队、“银龄有伴”便民服务队等5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达70余人,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同时,社工站利用社区社会组织资源组建低龄老人志愿服务队,构建“志愿者+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社会慈善资源”入户服务模式,面向社区全体老年人开展问候与陪伴、情绪疏导、居家安全检查、心理辅导以及健康指导等服务,营造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氛围。

链资源聚合力昆仑路街道社工站充分调动“五社”力量,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回应老年人在社区居家生活中的物质帮扶、困难求助和精神慰藉等诉求,把能够解决社区养老问题的更多物质、资金、服务等方面的社会资源链接起来。

为满足社区内多民族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昆仑路街道社工站以老年居民需求为导向,制定“一人一档”为老服务事项清单,将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精神健康、良好的社会参与等纳入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范围。社工站社工先后走访辖区22家共建单位,签订互助帮扶协议,为辖区老年人搭建起“社区+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社区社会组织”的养老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和紧密的社会支持网络。社工站联合8家共建单位开展老年人节日慰问、定期义诊、健康体检、心理咨询、家电维修、理发、康复指导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惠及独居老年人54人。

重专业显个性昆仑路街道社工站发挥社工专业作用,以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的形式为老人开展服务,切实将工作做到老人心里,将服务送到老人家里,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社工运用专业方法,针对经济困难、行动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独居老人开展个案辅导,帮助老年人疏导情绪、建立健康心态、提高生活质量,累计服务100多人次。在开展个案服务过程中,社工们加强老年人防诈骗宣传,帮助其重构情感支持系统,利用社区活动帮助服务对象融入社区,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社工还为老人量身打造“我的夕阳别样红”成长小组。在该小组中,组员们重温童年、青年、中年时光,收获友谊,肯定自我,树立对生活的信心。社工引导组员们说出自己的爱好和微心愿,规划晚年生活,表达需求,鼓励组员们互相给予肯定,不断增强生活自信。

此外,社工站还开展了“文化润疆”、爱心生日会、知识讲座等一系列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社工站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及社区各民族的节假日,开展关爱老年人、邻里互助等活动12场,参与的社区居民达60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爱老助老氛围。

扩队伍强阵地满足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仅靠社工力量是不够的。为此,昆仑路街道社工站针对现有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队伍建设、能力提升、骨干培养等服务,引导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促进身边事情高效解决,引导社区社会组织逐渐从兴趣型向服务型转变。

社工站开展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班等培训6场,360人次参与。通过培训,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的管理与服务能力,调动了组织成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为社区社会组织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社工站还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整合社区社会组织资源,对居民需求和服务提供的类别进行调研,并按照社区社会组织的特点,加大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

昆仑路街道社工站的实践,在带动社区志愿者队伍壮大、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注入的同时,促进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参与,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社工站联动整合社区资源为独居、重残老人及其家庭建立互助资源库,在社区范围内开展关爱服务,积累了社工助力养老服务开展方面的经验,也营造了友爱、友善、互助的社区暖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