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州动态

抓实社工站建设 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巴州民政局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3-09-20 19:47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巴州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大力推进社工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打造专业社会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93个,有形有效覆盖率达100%社工站已开展公益类服务711,其中个案服务175,小组活动195次,社区活动370,服务群众达21381人次。

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社工站建设力度。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自治州党政主要领导专门对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轮台、若羌等县(市)推行由乡镇主要领导兼任社工站站长模式有力地推动了社工站建设工作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巴州民政局及时印发《巴州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巴州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指导手册》,指导各县(市)按照六有(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服务功能、有工作流程、有规章制度)标准,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和静县立足现有条件,一室多用,采用手绘等方式降低社工站建设成本。三是强化目标导向。建立督查通报、绩效考核机制,将社工站建设情况纳入各县(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未完成有效覆盖的县(市)实行一票否决。指导各县(市)加大社工站建设力度。河北社工促进会专家定期对社工站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加强培育指导,推进社工站提质增能。一是完善指导孵化。通过协调、对接援疆渠道引入河北社工促进会参与督导培训。419日至今,河北省社工促进会已选派4批次9名社会工作专家赴州,对全州社工站建设规范运营、社会组织孵化、社工人才培养等进行培训、督导,累计培训各级党政部门和承接构人员2000人次。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全州按照每个县(市)不少于2站点标准打造18乡镇(街道)社工站示范点,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提升。库尔勒新城街道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专业服务优势,结合辖区人口特点及社区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打造社工站点服务模式。三是加强项目监管。社工站服务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以来,巴州民政局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专家督导等方式强化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项目实施,加强绩效监,努力提升项目的质效。

强化配套保障,构建良性发展机制。一是完善资金保障机制。按照财政预算一点、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列支一点、福彩公益金补助一点、慈善资金募捐一点、社会资金筹集一点的思路,统筹各类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用于社工站建设。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80万元,打造4个示范社工站,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配州本级福彩公益金301万元用于社工站规范建设、指导、培训,购买一老一小等服务项目州本级福彩公益金持续加大向社会服务类事项倾斜力度,按照10%逐年递增。博湖县、且末县通过县市配套+慈善资金用于社工站建设工作,分别筹集74.35万元、14.52万元投入社工站建设。二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积极鼓励、引导驻站社会工作者、相关社会服务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2023全州参加考试1500余人。巴州民政局投入10万元实施社工考前培训项目,助力考生冲刺提高,17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考前培训。库尔勒市出台《库尔勒市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实施方案》,对社区工作者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给予职业补贴激励,助理社会工作师300/,社会工作师500/

加强宣传力度,提升社工站影响力。巴州高度重视乡镇(街道)社工站新闻宣传工作,已向民政厅上报全州乡镇(街道)社工站工作专题简报38期,在巴州零距离、巴州日报播放、刊登宣传稿件20余次。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社工站的工作范围与职责,引导群众逐步树立有困难找社工站、献爱心找社工站的理念。焉耆县、尉犁县、若羌县积极在新闻媒体等网站投稿,大力宣传社工站建设工作,有效提升了社工站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的知晓率。

    聚焦服务对象,开展多样化专业服务。坚持“弱势优先,保障专业,服务民政”原则,聚焦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留守儿童等民政领域重点服务对象,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提供精准化服务供给,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库尔勒市天山街道社工站举办“启迪潜能·放飞梦想”才艺比拼活动,为各族青少年提供才艺展示平台,发掘培养潜能,激励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尉犁县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游家乡就要亲子一起游”研学活动,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动力,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提升个人素养。且末县且末镇社工站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纸短情长,难忘师恩”剪纸活动,通过手工作品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下一步,巴州民政局将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相关社会服务领域从业人员和本地优秀人才投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和运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成立网络筹募部,与河北省慈善总会网络筹募部联合开展网络募捐活动,鼓励河北省爱心企业向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社会事务服务工作捐款强化项目推进,加强项目督促监督,形成实施合力。多措并举提升社工站服务能力,着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激发基层社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