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州动态

“今天,我们结婚啦!” “520”新疆4780对新人登记结婚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2-05-21 12:07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5月20日,一对新人走上仪式台展示刚领到的结婚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摄


  “520”,谐音“我爱你”,是准新人心中寓意美好的日子。截至5月20日20时,我区共有4780对新人在这一天登记结婚。各地在服务新人登记结婚的同时,倡导领证新人婚事新办、婚事简办。

  5月20日,我区各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迎来结婚高峰。上午10时,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一对对准新人在工作人员有序引导下,顺利地完成了“终身大事”。

  王磊和田婷婷相恋6年,终于在5月20日这天领到心心念念的“红本本”,他们希望借着这一天的美好寓意让以后的生活更加幸福。在听完水磨沟区民政局“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的宣讲后,俩人在倡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表示婚礼将从新、从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水磨沟区民政局还举办了倡导婚俗改革的有奖知识问答、法律宣传等活动,向前来领证的新人赠送了《民法典》相关宣传材料。

5月20日,姜山(左)和刘晓琴(右)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证。当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里预约前来办理结婚证的新人们有序办理结婚证,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5.20”有“我爱你”的谐音,今天预估有150对新人前来办理结婚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今天能在这里领证真的很幸运。”彭磊说,自己的户籍并不在水磨沟区,由于乌鲁木齐市婚姻登记已经实现“市内通办”,当事人中一方户籍在乌鲁木齐市的,可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等业务,这为他们在5月20日顺利领证提供了方便。

  水磨沟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阿米娜·木沙介绍,当日共为101对预约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为了满足新人当日领证的需求,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半小时开始办理业务。

  为了应对5月20日的领证高峰期,自治区民政厅对当日婚姻登记工作提前进行了安排。我区各地婚姻登记处都采取了提前预约领证和延时工作、加派工作人员等应急措施。同时,营造浪漫环境、进行了推进婚俗改革的宣传、倡导文明婚俗,为新人幸福加码。

5月20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志愿者向一对新人介绍推进婚俗改革的相关内容。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摄

  “准新人携带相关材料先在1楼等候,我们分批引导他们来婚姻登记办事大厅办理结婚登记。”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跟随10对新人来到17楼。一出电梯,工作人员就引导大家向右转,新人们踏着脚下的一米线自觉排成两队。走廊里挂满了彩色的气球,气氛浪漫而热烈。每当一对准新人走过服务台,两名志愿者就有序地为他们发放申请结婚登记的相关表格和办理业务的编号,新人还可以自愿选择参与集体婚礼问卷调查和倡导文明婚俗的承诺等活动。

  姜山与刘晓琴把户口本身份证和填好的申请表一字排好,等待叫号。他们各自填写了一份集体婚礼的调查表。姜山说,他很赞同参加集体婚礼的方式来见证幸福。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网上预约办理结婚登记是最快捷的方式。4月30日开始,准新人就可从网上预约5月20日登记结婚。在这期间工作人员在线审核材料,对于材料不完备的通过预留联系方式及时沟通,使其尽快完善。5月20日当天,准新人将相关材料交由婚姻登记员,审查通过后与证件复印件一同存档编号,准新人来现场可以直接签字领证,最快7分钟即可办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