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民政厅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助力自治区部门单位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2-06-30 19:44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6月28日下午,自治区民政厅牵头召开了自治区部门单位包联墨玉县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的实际行动。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祖丽比亚·依沙克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传达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7家部门单位代表就今年以来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任务之一,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顾大局,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坚持把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联系基层的重要渠道,切实增强帮扶助力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矢志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坚定不移。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找准“突破口”,打好“组合拳”,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平台,深入调研,精准施策,靶向用力,努力使帮扶举措与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一手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帮助定点帮扶村做好过渡期内政策机制有效衔接工作,不断提高防范化解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能力,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确立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生活富裕是根本的定点帮扶思路,切实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吹响“集结号”,下好“及时雨”。

会议要求,做好自治区部门单位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既是国之大计,也是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民政厅牵头作用,统筹好、服务好、引领好、考核好、总结好、汇报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交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满意“答卷”。要充分发挥自治区部门单位优势,立足包联村实际,明确工作思路,把好乡村振兴脉络,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支持,创新帮扶方式,开展精准帮扶,以实际行动助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要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沟通联系制度和资源统筹机制,丰富会议形式和内容,加大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力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持续深化定点帮扶工作成效。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科学技术厅、信访局、税务局、外事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厅、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疆职业大学、新疆艺术剧院、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新疆林业科学院、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自治区民政厅相关处(室、局)人员参加会议。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次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既是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统一思想动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自身优势,理清帮扶思路,明确帮扶重点,细化帮扶举措,努力把政策落实好、支部帮建好、资金使用好、经济发展好、生活改善好、环境保护好,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