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2-02-22 13:15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2月17日,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表彰和颁发“天山孺子牛奖”。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对全区民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出席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成主持会议,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王志军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依明江·扎日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区民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认为,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民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全面履行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全力以赴兜底线、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民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兜底保障更加坚定有力;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福利和养老服务取得新进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儿童和残疾人福利事业快速发展;坚持守正创新,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加强登记管理和服务,社会组织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强化城乡社区治理效能,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深入推进;全面守牢防控阵地,实现民政服务机构无疫情、安全事故“零发生”;夯实基层基础,民政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全区民政工作,要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精准高效,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防范风险,把“两个统筹”贯穿于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会议指出,今年全区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两个统筹”,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奋力开创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对今年民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强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做好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快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表彰了30名全区民政系统首届“天山孺子牛奖”获得者,号召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充分发扬“孺子牛”精神,爱民为民,吃苦耐劳,忘我工作,埋头苦干,努力争先创优,为全区民政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政局围绕“坚持党建引领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围绕“优化服务供给 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喀什地区民政局围绕“强化精准救助 兜牢民生底线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天山孺子牛奖”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34家单位负责同志和民政厅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天山孺子牛奖”获奖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和县(市、区)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