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mzt000000/2023-00115

主题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自治区民政厅

发布日期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字号

新民发〔2011〕101号

标    题

关于进一步整合婚姻登记机关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整合婚姻登记机关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1-19 12:56:43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民发〔2011〕101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政局,各地、州、市民政局:

为加快推动全区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工作,便于管理和提高婚姻登记质量,将对我区婚姻登记机关进行整合,逐步实现集中登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合原则

根据民政部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以县为单位,实行婚姻集中登记"的工作思路,加大婚姻网点调整力度,各县(市、区)按照集中登记为主、设点登记为辅和便民的原则,对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合理整合。逐步将乡镇(兵团代办点)婚姻登记处调整到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设立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1、交通便利的地方,每个县只设立一个婚姻登记机关。

2、对于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距县城较远的乡镇(离县城超过100公里和人口相对较稠密的乡镇),按照便民的原则可以在交通便利、辐射功能强的乡(镇)设立婚姻登记处,但每一个县不得超过3个。

3、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调整方案,分步实施,加大对分散婚姻登记机关的整合力度,争取在年底前实现以县(区、市)为单位集中登记的要求。

二、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整合婚姻登记机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地将整合情况于年底前上报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民政厅将根据各地调整到位情况进行批复,为其配备信息化设备,逐步实现全区婚姻登记信息资源共享和全国联网。

2、规范档案管理,确保婚姻登记档案齐全完整。在整合的基础上,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被撤销或者合并的婚姻登记机关的婚姻登记档案应当按规定和程序向同级或上一级国家档案馆移交。

3、规范印章刻制和证书的管理。根据《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的有关规定,停办登记业务乡镇的婚姻登记业务专用章要移交县民政局封存,妥善保管,同时要搞好婚姻证件的清退和结算工作。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整合婚姻登记机关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