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州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蓄势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 2022-09-12 18:10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克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土壤、空气和水,一样不能缺少。”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近年来,克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绩有目共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细化“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调整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设置,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实体经济减负增效,让民营企业享受红利。各级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迈开双腿、扎根一线,深入调查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

另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作,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关键。“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无阻,有没有“肠梗阻”“隔离墙”,直接影响营商环境的优劣,关乎企业和群众办事能否少跑腿、不跑腿,办事能否更加便利、快捷、高效。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单靠某一部门就可以完成的。无论是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硬环境,还是降低办事门槛、简化办事流程等政务服务水平的软环境,都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合作,将为民服务贯穿于工作每一个环节,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只要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州上下拧成一股绳,进一步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品牌,培育吸引经济发展各种要素的“高地”、“沃土”,才能更好地助推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