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民政要闻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民政 发布日期 : 2022-12-19 18:20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王杰秀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论断,我们要深入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决策部署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开辟史无前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民以殷盛,国以富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孜孜追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一切努力和奋斗,就是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国就确立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带领我们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千年梦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二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将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迄今为止,世界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不超过30个、总人口不超过10亿人。我国14亿人口迈入现代化,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总和,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将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从经济格局变化看,超大规模的中国快速现代化带动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全球经济增长重心呈现从欧美转移到亚洲、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趋势。从国际权力格局变化看,中国快速全面发展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东升西降”的历史性趋势,国际格局从西方主导加速向东西方平衡演变。

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现代化新道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在资本逻辑驱动下,凭借先发优势率先完成现代化任务,形成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西方现代化在为现代文明带来曙光的同时,也引发了人的异化、社会分裂、霸权主义等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开辟了一条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打破了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话语霸权,用实践证明通向现代化不止一条道路或一种模式,为更多国家解决现代化问题提供了新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取得了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全面进步。

一是从政治上看。我们从曾经的“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发展为国家高度统一、各民族空前团结,具有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系和强大社会凝聚力的世界政治大国,从根本上摆脱了长达100多年受帝国主义国家入侵、欺负、控制的半殖民地局面,逐渐进入世界舞台中心,成长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

二是从经济上看。我们从“饥荒之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大农业生产国,从世界工业落伍国发展为世界第一工业生产大国,从“一穷二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摆脱了“贫困陷阱”、实现了全面小康,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稳定器。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

三是从科技和社会发展上看。我们从科学技术落后国发展为世界“创新大国”,从“文盲充斥”“人才匮乏”大国发展为世界人力资源大国,从“东亚病夫”发展到“健康中国”。2021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562万人,连续9年稳居世界首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上升到第12位。成人识字率超过96%,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9年,在校生2.91亿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实现了救助对象的应救尽救,社会保险覆盖到了人口绝大多数,正在向城乡统筹、覆盖全民推进。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高于美国的76.1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0‰,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呈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建成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民政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步伐,更好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要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大局中贡献民政力量。紧盯党中央有关中国式现代化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在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中体现民政担当;聚焦服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基层民主不断发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民政作为;聚焦服务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在优化基本社会服务中尽好民政职责。

二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民政文化积极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实现人的现代化的根本目标,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民政工作蕴含着内涵丰富、深入人心、广泛传承的民政文化,与精神文明现代化高度契合。要深入挖掘民政文化丰富内涵,推动乐善好施、孝亲敬老、守望相助、慎终追远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培育公共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持续厚植民政事业现代化发展的文化根基。

三要不断推动民政治理现代化。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民政实现方式变革。深化民政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重塑工作流程、推动效率变革。以法治中国、法治社会建设为指引,加快构建以法律法规为基础,部门规章、政策文件、标准规范等衔接配套的民政制度体系,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发展壮大专业化、职业化的民政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做强人才这个民政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社会化发展,更加有力地引导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在优化服务供给的同时加强基层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