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建设全力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3-12-11 19:22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民政局充分发挥民政工作职能,履行界线管理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优秀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工作机制优秀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边界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目标。制定《地区优秀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优秀平安边界创建标准和评分细则,调整优秀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边界区划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组织各县(市)全面开展优秀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提高边界区域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法律意识,打造平安、文明、和谐边界区域。

二是深入宣传,成效突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办法》等法规宣传与民政日常业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小常识手册、入户走访、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向各族群众广泛宣传界线管理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基层界线界桩管护人员的素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使边界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够自觉遵守法定界线,维护法定行政区域界线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预防和化解界线领域风险隐患

三是履职尽责,依法治界。通过民政部门牵头抓总、周密部署,地、县(市)、乡(镇)三级紧密配合,圆满完成全年的边界联检工作任务。地区9条县(市)级界线毗邻县(市)均签订了《睦邻友好公约》,落实了相应措施,完善了界线界桩管护机制,各县(市)也顺利完成辖区内各乡(镇)级优秀平安边界年度创建,创建工作层层落实取得实效。同时,为建立边界长效管护机制,各县(市)分别制定完善《边界纠纷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联席会议制度》《纠纷隐患排查情况通报制度》《界线界桩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开展定期不定期座谈沟通活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不断强化优秀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制度保障。

目前,全地区所辖县、乡两级行政边界地区的居民和睦相处,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没有发生因行政边界不清而引起恶性刑事事件、群体性械斗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无因资源等问题引起的重大纠纷或冲突发生,边界地区呈现和谐稳定、友好相处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