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业务动态

加大支持力度 提升服务能力——新疆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民服务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4-03-20 15:55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位于克拉玛依石油工人社区的银辉驿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画展。这场展览中的作品并非名家,而是由该社区十几位退休老人所创作……这是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民服务项目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缩影。



2023年,自治区民政厅积极筹措资金重点资助克拉玛依市、博州、喀什地区、伊犁州4个地(州、市)50个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民服务项目,同时加强项目执行指导,通过开展“一老一小”服务、生活照料服务、社区活动、社会工作能力培训等方式,扶持孵化基地及其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博乐市青达拉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了“强技能·优服务”社区社会组织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及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推动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全面掌握急救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基本技能,更好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喀什市恰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进深圳援疆社工长期驻站,打造了一批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为民服务品牌,开展空巢老人入户探访、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健康服务等活动,助力社区建设与治理



     今年,为进一步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民政厅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用于社区社会组织承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服务项目,带动各地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基层公共服务。同时,指导各地通过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