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业务动态

自治区民政厅召开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部署会

来源 :新疆民政 发布日期 : 2024-03-05 19:28
【字体:       打印打印 分享

    3月5日上午,自治区民政厅召开2024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理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民政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党组书记、副厅长刘新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依明江·扎日宣读了《2024年民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责任分工方案》。

    会议指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民政系统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是拓宽思路、改进工作,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民情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会议明确,建立厅党组全员领衔督办制度,保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厅主要领导主动认领领衔督办建议2件,各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别牵头督办建议提案共26件,为扎实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在规范办理、保证质量和解决落实方面狠下功夫,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确保办结率、答复率、走访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一是着力提升办理水平。要在办理方式上求创新,在办理机制上求突破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在机制建设、政策创制、资金保障允许的范围内尽全力解决;对需上级协调推动或多个厅局共同办理的建议提案,要积极反映对接,多频次沟通,努力争取理解和支持,力求问题得到解决。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对于建议提案反映出的民政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凡是能够办到的,必须从实从速办理到位;凡是能够争取解决的,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通过办理好一件建议、提案,达到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项整体工作的效果。三是加强沟通务求实效。要健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机制,把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贯穿到办理工作全过程。确因政策原因或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要实事求是的向代表委员解释清楚,争取理解和支持

    会议强调,要强化跟踪问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承办处室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严督实考的作风,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在家党组成员,副厅长级干部,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